首页 >> 三全育人 >>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 详细内容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 正文
“传承岐黄薪火,弘扬中医文化“——护理学院开展首届中医药文化节活动
日期:2023-12-25 16:10:07  发布人:护理学院  浏览量:158

 

“传承岐黄薪火,弘扬中医文化“——护理学院开展首届中医药文化节活动

 

为了弘扬中医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传承优秀中医智慧,提高护理学院学生的中医护理技能。2023年12月20日,护理学院开展以“传承岐黄薪火,弘扬中医文化”为主题的首届中医药文化节活动,学校纪委书记、副校长程荣尧校长助理兼学生处处长吴静学生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梁堂洪,学院院长张红、党总支书记彭涛、副院长蒋艳、院长助理李杏芮、副书记王娜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中医药文化节主会场和“百草园”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分会场,活动由王娜主持。

张红院长表示,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重要内容,本次中医药活动是护理学院一次新的尝试,将教学与实践活动结合,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第二课堂结合,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提升同学们的中医药知识水平,提升同学们对中华文化优秀文化的认同与传承张红院长宣布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在分会场进行“百草园”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副校长程荣尧和校长助理吴静为基地揭牌,与会的领导与学生共同为“百草园”中草药园地进行了立牌。园中的草药植物,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场所。师生也将继续对“百草园”进行打造。

接下来,与会师生500余人,全程参与了在主会场开展中医药汤、经络知识学习、中医经络推拿、传统艾灸理疗、经络养生操、中草药香包自制等10余项体验活动。

“汲百草精华,传国粹精华”——常用食物中草药识别与功效体验活动活动现场摆放各种中草药样品,同学们可以通过观察、闻味等方式,了解中草药的外观、气味等特点,学习如何识别中草药。专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常见食物中草药的识别方法和功效,一盆盆可爱的绿色中草药盆栽,增添了几分生机与活力,通过现场演示和体验,让同学们了解中草药的疗效和作用,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中草药的神奇功效。

“美食甜入心里,中医誉满杏林”——药用食物品尝活动。口感丰富多样,既有甘甜,也有苦涩通过品尝体验学生们传统中医药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妙手通经络,推拿护健康”——中医经络推拿体验活动。同学们体验推拿,享受推拿过程,放松身心,舒缓压力,亲身感受传统医学魅力。

“艾草灸医,健康艾行”——传统艾理疗体验活动。同学们感受艾草的微醺,体验艾炙的温度,享受温暖的过程,感知传统医学魅力。


“中药亦药亦食,传承近在咫尺”——中医药汤体验活动。温暖的红糖姜茶,温暖人心,祛风散寒,简单的两味药材,给人如此美好的体验。

“齐学养生之道,共习经络之操”——经络养生操体验活动。该活动可以刺激经络、促进气血流通、调节身体机能、增强免疫力。活动现场效果热烈,学生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通过亲身实践,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经络养生的原理和方法,感受到了经络养生操带来的身心愉悦。

“学习经络知识,萃取中医之道”——经络知识学习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认真学习,通过专业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经络的基本概念、功能和作用,以及经络养生的重要性和方法。活动现场充满了学习和探索的热情,学生们纷纷表示对经络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愿意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所学知识,促进身心健康。

“百草制香包,香薰解百愁”——中草药香包自制活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亲手挑选草药、装袋等步骤,大家亲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香包,将中草药香包放置在枕边、衣兜或悬挂室内,香草的芬芳沁人心脾,药物的香气祛毒驱虫。

中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亲身感受到了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特色魅力,让更多健康养生理念融入大家生活。

本次护理学院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和体验中医药文化的平台,也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相信,在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下,中医药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同时,护理学院也将继续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余光洁

核发:0 点击数:15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