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护理学院《实习工作简报》2023-2024年度 第1期
日期:2023-09-08 15:55:52  发布人:护理学院  浏览量:73

护理学院《实习工作简报》2023-2024年度 第1期

 

护士长的高度赞扬

 

2023年9月6日上午,护理学院实习指导教师黎新到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又名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对我校护理专业20多名实习学生进行现场教学指导。

首先,黎新老师进入肿瘤科,正在科室实习的几个同学在看到老师后高兴地围了过来。黎新老师带着同学们走到病房,询问了患者情况并在征得患者同意后,开始床旁提问同学:肿瘤晚期患者在输液治疗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根据同学们的回答,指出同学们在临床实习过程中一定要结合临床病例随时复习在学校学过的理论知识,同时强调在临床护理过程中特别要注意观察长期卧床病人的饮食特点,通过管道进食的病人要特别关注管道通畅情况,还要特别注意观察病人的大小便,并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做出护理诊断及下一步需要重点护理的目标。

随后,黎新老师带着同学们走到肾病科与在肾病科实习的同学们汇合,从看到病房摆放的体重秤就开始提问实习学生1.肾内科患者为什么要随时观察体重?测体重的目的是什么?体重和治疗方案之间有什么关系?2.为什么肾病科的患者基本都有水肿?肾性水肿与心源性水肿和肝源性水肿如何区别?3.哪些患者需要透析?然后根据同学们的回答,与同学们一起回忆并复习相关内容,同时指出对于肾病科的病人在日常的体重、尿量等观察项目之外,还要特别观察一些实验室检查指标,比如尿素、肌酐、肾小球滤过率等等,对于透析患者尤其要注意透析前后的生命体征对比观察。

当黎新老师在对同学们进行教学指导过程中,刚好路过的医院肾病科杨光露护士长也停下来认真聆听并频频点头,随后积极参与到教学查房指导,并主动给同学们讲解肾内科的水肿患者该如何观察,透析患者的管道管理与其他科室的管道管理的区别和特点,原发高血压与肾性高血压患者如何区别,怎么更好控制患者的血压,确保在治疗过程中的安全性等等。

现场指导后,杨光露护士长还非常感慨的说到,在临床工作十几年从来没有看到任何一所学校的老师来医院这样开展教学查房和指导,表扬我院实习生在医院实习期间工作认真负责,态度积极,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且学习热情高,并为学院点赞。

之后,黎新老师把在医院实习的同学们全部召集到医院教室座谈并询问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困难、疑惑?然后让同学们谈谈在实习过程中有没有碰上哪些有趣、有意义、以及印象深刻的事情?还询问了同学们在实习期间有没有生活中的困难,哪些需要老师和学院帮助解决的难题等等。

最后,黎新老师强调同学们要重视毕业实习工作,在实习期间自己要多考虑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询问同学们对毕业后的去向有哪些初步的打算等等。根据同学们的回复,给予指导:如果毕业后想要马上进入医院工作的同学,需要在实习工作时特别注意技能操作的学习,方便以后工作面试时能够以熟练的操作技能赢得护理部老师的认可,增加竞争的优势;如果想继续提升学历--参加专升本考试,或者考研,就要在认真实习期间,抽出周末、晚上和节假日等空余时间努力复习相关知识,争取在考试时一举成功;另外有想参加三甲医院的规范化培训的同学在临床实习时对老师的查房等要认真地学习,还要将已经学过的基础护理、临床护理的有关知识逐步复习巩固,以便于考试时不至于盲目无措,而能够胸中有数。

这次临床教学指导,从临床到实习要求、知识的复习与巩固,学历提升及就业指导等等,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初稿:黎新

修改:张红

核发:0 点击数:7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