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10-06 11:20:35  发布人:护理学院  浏览量:1511

 

 

 

 

 

 

 

 

 

 

 

 

重人科办〔2020〕34号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渝教工委发〔2020〕46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9月至12月

二、活动对象

全体师生

三、活动内容

(一)上好一堂厉行节约主题课

各二级学院可通过主题班会,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形式,坚决把节约教育摆在更加突出地位,结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粮食安全问题,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教育,让学生懂得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责任单位: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牵头,各二级学院配合)

(二)印发一封勤俭节约倡议书

制定并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面向每一名师生发出倡议,坚持从干部教师做起,从每一名学生做起,使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责任单位: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三)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教育

1. 在“10·16”世界粮食日前夕,集中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通过主题海报、宣传栏、电子屏、网络专题等载体,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宣传部)

2. 征集“制止浪费,厉行节约”志愿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师生用餐光盘;学院团总支根据自身学院、团员特点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各团支部开展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青年节约习惯”为主题的团日活动。(责任单位:团委牵头,各二级团总支配合)

(四)健全一套节约用餐管理制度

建立餐饮质量反馈制度。每年对各园区食堂进行学生意见反馈收集,针对意见做改善。减少因饭菜质量、口味因素导致的食物浪费。建立师生节约用餐承诺制度,广大干部教师和学生要采取口头或书面形式,作出节约用餐庄严承诺。(责任单位:后勤处)

(五)开展一项“光盘行动”

扎实开展“光盘行动”活动。坚持“饭菜多少,光盘正好”的消费理念,做到饭菜不多点、厨房不多做、餐后无剩余。调整食品量,尽可能提供学生喜爱、品种多样的膳食搭配,从源头制止餐饮浪费。要广泛推广用餐行为准则,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责任单位:后勤处)

四、工作要求

1. 强化责任落实。学校成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组,由张跃光校长任组长,责任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校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2. 强化监督考核。加强自我监督,学校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校园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党委宣传部加强媒体监督,设立曝光台或专栏,对餐饮浪费突出问题予以曝光。

3. 强化宣传总结。各二级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拓宽活动覆盖面,增强宣传的广泛性和时效性。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请各二级学院和各职能部门将活动过程中的信息和图片以及节约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于10月23日前以电子档形式及时报送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联系人:朱彦名,联系电话:42461030

特此通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0月4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0月4日印发

 

 

核发:0 点击数:1511收藏本页